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新里程碑: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立项2024-03-19 00:00:00

A New Milestone Achieved: Approved as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for the 2022 Winter Olympics

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3日20日,基于北京市地方标准DB11/T 1892-2021《大型活动可持续性评价指南》工作组草案正式上传。这是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沟通与努力,继1月29日该标准终于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以高票通过立项后传来的又一个好消息。该国际标准立项并进入编制阶段,不仅彰显了北京冬奥会在可持续性实践方面的国际影响力,更为全球大型活动的可持续性工作提供了中国方案。


《大型活动可持续性评价指南》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遗产,自2021年发布以来,便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2023年还作为国家标准进行了报批,该指南为大型活动的可持续性行动提供了明确的规范和指引,对于促进活动的环保、经济和社会三重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将其影响力扩大到国际层面,北京冬奥组委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启动了地标转国标及国际标准化的工作。

在国际标准转化的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牵头成立了由中国主导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体育赛事工作组,并在国际标准化组织/运动和娱乐器材技术委员会(ISO/TC 83)中设立新工作组,专注于可持续体育方面的国际标准编制。这一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并吸引了包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参与。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国际标准化专业委员会首席科学家董山峰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该项目。

然而,在国际标准立项过程中,项目组遭遇了来自英法等国的阻击。面对这一挑战,项目组并未退缩,而是积极与德国等合作伙伴沟通,并提出了新的提案方向。经过多次沟通与努力,项目组最终提出了《运动和娱乐器材-应用ISO 4980时解决可持续性的指南》的新工作项目提案。

该提案的成功通过,不仅是对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实践的认可,更是对中国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积极参与和贡献的肯定。这一成果将有力推动全球大型活动可持续性工作的进步,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未来,项目组将继续深化研究,完善标准体系,为推动全球大型活动可持续性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同时,也将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一重大进展不仅展示了中国在大型活动可持续性领域的领导地位,也体现了中国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积极参与和贡献。随着这一标准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相信全球大型活动的可持续性将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