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为新一代供应链助力2021-08-23 19:33:22

标准为新一代供应链助力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期间,美国的消费者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全球供应链中断带来的影响。家居用品如卫生纸、消毒湿巾和洗手液等产品的补货速度跟不上,激增的需求已经让商家不堪重负,而国境的封锁和劳动力的减少更是雪上加霜。

  2021年3月,一艘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阻断了所有其他船只的通行。本次航道阻塞导致每天约有价值96亿美元货物的运输受阻,对全球供应链和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破坏。

  这意味着供应链这套通常在幕后运作的流程已经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020年底,安永对200名供应链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调查,并公布了三个主要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一幅迎接供应链变革的蓝图已经绘就,其中61% 的受访者表示将于明年对员工进行再培训,重点是帮助员工掌握数字技术的使用,适应不断变化的公司战略和工作方式,例如增加虚拟协作,并协助员工健康安全地操作设备。供应链高管们已经开始思考自主技术的兴起。有52%的高管表示,自主供应链(例如仓库和商店中的机器人、无人驾驶叉车和卡车、无人送货机和全自动规划)已经出现或将在2025年出现。

  标准如何为供应链助力?

  任何供应链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安全,包括人员、货物和技术的安全。在这个过程中,任何安全漏洞都可能是毁灭性的。“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规范”(ISO 28000:2007)对安全管理系统的要求作出了规定,包括确保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方面。作为“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ISO 28000)的一个部分, 该标准搭建了一套安全体系,以保障人员、货物、基础设施、设备和运输不受安全事故和其他潜在破坏性情况的影响。ISO 28000标准由ISO安全与韧性技术委员会(ISO/TC292)制定,该技术委员会的技术咨询组由经ANSI认可的北美安全产品组织(NASPO)负责管理。

  尽管向消费者交付完整的产品是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对于组装类商品,必须要采购组装商品中包括的所有不同部件才能实现。电子产品如电脑和手机,是由许多零部件组成的,一个产品的部件越多,对所有部件进行追溯就越复杂。“电子产品制造过程和供应链可追溯性标准”(IPC 1782A-2020)设立了对基于感知风险的制造过程和供应链可追溯性的最低要求。IPC-1782A 适用于印制板组件制造和机械装配中使用的所有产品、流程、零件、部件、设备和其他物品。该标准由经ANSI认可的标准研制机构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IPC)制定。

  COVID-19大流行凸显了电气设备和医学成像技术的重要性,并且由于这些产品的性质,确保它们正常运行并且不发生错误、遭受恶意软件或病毒的攻击非常重要。如果未来能真正实现供应链的数字化和自主化,那么信息技术风险就会增加。ANSI的成员和经其认可的标准制定机构美国电气制造商协会(NEMA)近期发布了修订版的供应链最佳实践白皮书。“供应链的最佳实践”(NEMA CPSP 1-2021)建立了一套供应链最佳实践的推荐做法和指南,电气设备和医学影像制造商可以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予以执行,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利用运行错误、恶意软件、病毒或其他漏洞等对产品运行产生负面影响的可能性。

  随着世界正走出新冠大流行的阴霾,有很多关于“恢复正常”的讨论,但清晰的是供应链正在寻求一种比以往都更有弹性的新常态。过去的一年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经验教训,比如如何通过互相连接和相互依赖以确保全球每个人的需求都能够得以满足。标准能够支持并帮助我们实现这种互联互通和弹性。

  

  原文标题:Standards Support a New Generation of Supply Ch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