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企业标准化2017-08-04 14:45:28

 

54、什么是企业标准化?

企业标准化是为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标准体系的建立、企业标准制修订、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和登记管理及企业标准的监督检查等。

 

55、 什么是企业标准体系?

    企业标准体系是指企业已实施及拟实施的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企业标准体系由技术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三大标准子体系构成,其中,技术标准体系为主体,管理标准体系和工作标准体系相配套。

 

56、什么是技术标准?

技术标准是指对标准化领域中需要协调统一的技术事项所制定的标准。对企业而言,技术标准包括生产对象、生产条件、生产方法以及包装贮运等技术要求。技术标准的存在形式可以是标准、规范、规程、守则、操作卡、作业指导书等。

 

57、什么是管理标准?

    管理标准是指对企业标准化领域中需要协调统一的管理事项所制定的标准。其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管理活动中所涉及的经营管理、设计开发与创新管理、质量管理、设备与基础设施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管理、职业健康管理、环境管理、信息管理等。

 

58、什么是工作标准?

工作标准是对企业标准化领域中需要协调统一的工作事项所制定的标准。由于工作标准是按岗位制定的,因此,一般将岗位分为生产岗位(或操作岗位)和管理岗位(或工作岗位)。对前者所制定的工作标准又叫作业标准,对后者所制定的工作标准可叫做管理工作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