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文献服务2019-08-14 17:32:17

 

1、什么是标准文献? 

标准文献是标准化信息的主体。它一般是指由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及其他具有标准性质的类似文件所组成的特种科技文献。标准文献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标准文献是指为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即标准。广义的标准文献是指与标准化工作有关的一切文献,包括标准形成过程中的各种档案、宣传推广标准的手册及其他出版物、揭示报道标准文献信息的目录、索引等。

 

2、标准文献的特征有哪些? 

就狭义的概念而言,标准文献具有以下特征:

1)统一的产生过程;

2)明确的适用范围和用途;

3)统一的编排格式和严格的叙述方式;

4)成果的可靠性和可行性;

5)内容的协调性和一致性;

6)对象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7)一定的时效性;

8)实施的法规性和约束性。

 

3、标准文献的收藏范围有哪些?

标准文献的收藏范围主要包括技术标准、管理标准、技术法规等,这是标准化信息机构藏书建设的主要对象。另外,标准文献的收藏范围还应该包括标准化期刊和连续出版物、标准化专著、国家有关标准化的法规、文件、标准化会议文件以及有关的社会经济、科技情报资料。

 

4、什么是标准文献的分类方法? 

标准文献分类是指根据标准化对象的专业性质,参照文献本身的特点,在具有一定体系的分类组织中给每一种标准以相应的位置,并通过一定类号来反映。其目的是对标准藏书实行科学管理,将其内容系统地揭示出来,便于报道,提供读者检索使用。

为了适应分编和检索标准文献的需要,许多国家编制和采用了专用的标准文献分类法,且各有其特点,但按其标记与编号制度,大体上可分为字母分类法、数字分类法和字母数字混合分类法三种。如国际标准分类法(ICS)采用的是数字分类法,将标准分为97个大类。中国标准分类法(CCS)采用的是数字与字母混合的方法,将标准分为26个大类。

 

5、标准文献的检索方法与途径主要有哪几种?

标准文献的检索方法可分为 3 种,即常用法、追溯法和分段法。

常用法是指利用检索工具来查找文献的方法。

追溯法是指从已有的标准文献所列出的参考文献(或相关标准)中逐一地追查不断扩检的查找方法。

分段法即分段查找法,实际上是上述两种方法的结合。就是先利用检索工具查找出所需的标准,然后再用追溯法查出相关的标准,如此分段地交替使用不断查找下去,因此又称循环法。

利用检索工具查找标准文献的途径主要有分类途径、主题途径和号码途径 3 种。

分类途径主要利用标准文献的分类号进行检索书本目录的正文。一般都按分类编排,直接利用类目,按类进行查阅。

主题途径是指通过能表达文献内容的主题词来检索文献的途径,即主要是利用主题索引和在主题索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关键词索引等进行查找。这种索引是按主题词字顺编排,一般都附在书本目录的后面。

   号码途径是指通过已知标准号码来查找文献的途径。即利用书本目录所附的号码索引来进行检索。号码索引一般是按大小号的顺序编排。